章 1. 簡介

This translation may be out of date. To help with the translations please access the FreeBSD translations instance.

1.1. 概述

非常感謝您對 FreeBSD 感興趣!以下章節涵蓋 FreeBSD 計劃的各方面:比如它的歷史、目標、開發模式等等。

讀完這章,您將了解:

  • FreeBSD 與其他作業系統之間的關係。

  • FreeBSD 計劃的歷史。

  • FreeBSD 計劃的目標。

  • FreeBSD 開源開發模式的基礎概念。

  • 當然囉,還有 "FreeBSD" 這名字的由來。

1.2. 歡迎使用 FreeBSD!

FreeBSD 是一套開源、符合標準的類 Unix 的作業系統,適用於 x86 (32 與 64 位元), ARM™, AArch64, RISC-V™, MIPS™, POWER™, PowerPC™ 以及 Sun UltraSPARC™ 的電腦。它提供了現代作業系統所應具備的所有功能,例如:先佔式多工、記憶體保護、虛擬記憶體、多使用者架構、對稱多工處理 (SMP)、各種針對不同語言和框架的開源開發工具以及以 X Window 系統、KDE 及 GNOME 為主的桌面功能,而它有以下優勢:

  • 自由的開放原始碼授權,授予您自由修改和擴充其原始碼並將其合併到開放原始碼專案或封閉的產品中的權力,不會對 Copyleft 授權施加典型的限制,也避免了授權不相容的潛在問題。

  • 強大的 TCP/IP 網路 - FreeBSD 以工業標準實作通訊協定並不斷改善效能與擴展性,這使得 FreeBSD 非常適合應用在伺服器、路由器/防火牆的角色 - 這也是許多公司和供應商使用它的原因。

  • 完全整合 OpenZFS,包含 root-on-ZFS、ZFS 開機環境、故障管理、委託管理、對 Jail 的支援、FreeBSD 專屬的文件以及系統安裝程式的支援。

  • 鉅細靡遺的安全性功能,從強制存取控制 (Mandatory Access Control, MAC) 框架到 Capsicum 功能以及沙盒機制。

  • 超過 3 萬個預編的套件供所有支援的架構以及可簡單編譯依您的需求所客製的 Port 套件集。

  • 說明文件 - 除了操作手冊及由許多作者著作從系統管理到核心內部主題的書籍外,也有不僅只針對 Userspace Daemon、工具及設定檔,同樣也有針對核心驅動程式 APIs (第 9 節) 及各別驅動程式 (第 4 節) 的操作說明頁 (man(1) page)。

  • 簡單且具一致性的檔案庫架構與編譯系統 - FreeBSD 對所有的元件、核心與 Userspace 使用單一的檔案庫,加上統一、易於客製的編譯系統以及嚴謹的開發流程,讓 FreeBSD 的編譯基礎架構更容易與您產品的整合。

  • 忠於 Unix 哲學,偏好可組合而非具寫死的 "多合一" 單一 Daemon。

  • Linux 執行檔 (Binary) 相容性,無需虛擬化即可執行許多 Linux 執行檔。

FreeBSD 系統是基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電腦系統研究組 (Computer Systems Research Group 也就是 CSRG) 所發行的 4.4BSD-Lite,繼承了 BSD 系統開發的優良傳統。 除了由 CSRG 所提供的高品質的成果外,FreeBSD 計劃也投入了上千人時在擴充及微調,來讓系統在真實情境下能達到最大的效能與可靠性。 FreeBSD 提供了其他開源與商業產品的效能及穩定性,並結合其他產品所沒有的尖端功能。

1.2.1. FreeBSD 能做什麼?

FreeBSD 能應用的情境完全限制在你的想像力上。 從軟體開發到工廠自動化,庫存管控到遠程衛星天線的方位角校正;若您的需求可以用商用的 UNIX™ 產品來達成,那麼極有可能使用 FreeBSD 也能辦到! FreeBSD 也受益於來自於全球各研究中心及大學所開發的數千個高品質的軟體 ,這些通常只需要花費很少的費用或根本就是免費的。

由於每個人都可以取得 FreeBSD 的原始程式碼, 這個系統可以被量身訂做成能執行任何原本完全無法想像的功能或計劃, 而對於從各廠商取得的作業系統通常沒有辦法這樣地被修改。 以下提供一些人們使用 FreeBSD 的例子:

  • 網際網路服務: FreeBSD 內建強勁的網路功能使它成為網路服務 (如下例) 的理想平台:

    • 網頁伺服器

    • IPv4 及 IPv6 路由

    • 防火牆以及 NAT ("IP 偽裝") 通訊閘

    • 檔案傳輸協定伺服器

    • 電子郵件伺服器

    • 還有更多…​

  • 教育:您是電腦科學相關領域的學生嗎?再也沒有比使用 FreeBSD 能學到更多作業系統、計算機結構、及網路的方法了。其中許多免費提供的 CAD,數學和圖形設計套件對於那些需要在電腦完成 其他 工作的人也非常有用!

  • 研究:有了完整的原始程式碼,FreeBSD 是研究作業系統及電腦科學的極佳環境。 具有免費且自由取得特性的 FreeBSD 也使得一個分置兩地的合作計劃,不必擔心版權及系統開放性的問題, 而能自在的交流。

  • 網路: 你如果需要 路由器、名稱伺服器 (DNS) 或安全的防火牆, FreeBSD 可以輕易的將你沒有用到的 386 或 486 PC 變身成為絕佳的伺服器,甚至具有過濾封包的功能。

  • 嵌入式: FreeBSD 是一套可用來建立嵌入式系統的傑出平台。 支援 ARM™, MIPS™ 以及 PowerPC™ 平台,再加上健全的網路環境、尖端的功能以及自由的 BSD 授權條款,FreeBSD 成為用來建置嵌入式路由器、防火牆及其他裝置的絕佳基礎。

  • 桌面: FreeBSD 同時也是低成本桌面解決方案中不錯的選擇,使用了免費的 X11 伺服器。FreeBSD 提供許多開源桌面環境可選擇,包含了標準 GNOME 及 KDE 圖型化使用者介面。FreeBSD 甚至可以透過中央伺服器做 "無磁碟" 開機,讓個人工作站變的更便宜、更易於管理。

  • 軟體開發: 基本安裝的 FreeBSD 就包含了完整的程式開發工具,如 C/C++ 編譯器及除錯器。 透過 Port 與套件管理系統也可支援需多其他語言。

你可以經由燒錄 CD-ROM、DVD 或是從 FTP 站上抓回 FreeBSD。 詳情請參閱 取得 FreeBSD 取得 FreeBSD。

1.2.2. 誰在用 FreeBSD?

FreeBSD 以其網頁 (Web) 服務功能而聞名 - 在 FreeBSD 上運作的網站包括 Hacker News, Netcraft, NetEase, Netflix, Sina, Sony Japan, Rambler, Yahoo!Yandex

FreeBSD 先進的功能、成熟的安全性、可預測的發佈週期以及自由的授權條款,讓 FreeBSD 已經被用來做為建立許多商業、開源應用、裝置以及產品的平台,有許多世界上最大的資訊公司使用 FreeBSD:

  • Apache - Apache 軟體基金會中大部分面對大眾的基礎設施,包括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 SVN 檔案庫 (擁有超過 140 萬次提交) 都是在 FreeBSD 上運作。

  • Apple - OS X 大量借鑒 FreeBSD 的網路 Stack、虛擬檔案系統以及許多使用者空間的元件。Apple iOS 中含有從 FreeBSD 借鑒來的元素。

  • Cisco - IronPort 網路安全及反垃圾郵件設備是採用改良後 FreeBSD 核心來運作。

  • Citrix - 安全設備的 NetScaler 產品線提供的第 4-7 層的負載均衡、內容快取、應用層防火牆、安全的 VPN 以及行動雲端網路存取,皆運用了 FreeBSD Shell 強大的功能。

  • Dell EMC Isilon - Isilon 的企業存儲設備是以 FreeBSD 為基礎。非常自由的 FreeBSD 授權條款讓 Isilon 整合了它們的智慧財產到整個核心,並專注打造自己的產品,而不是一個作業系統。

  • Quest KACE - KACE 系統管理設備中運作了 FreeBSD,是因為 FreeBSD 的可靠性、可擴展性以及支持其持續發展的社群。

  • iXsystems - 統合存儲 (Unified Storage) 設備的 TrueNAS 產品線是以 FreeBSD 為基礎。除了該公司自己的商業產品外,iXsystems 也管理著 TrueOS 和 FreeNAS 兩個開源計劃的開發。

  • Juniper - JunOS 作業系統驅動了所有的 Juniper 網絡設備 (包括路由器,交換器,安全與網絡設備) 便是以 FreeBSD 為基礎。Juniper 在眾多廠商之中,展現了計劃與商業產品供應商之間的共生關係。由 Juniper 所開發的改進內容會回饋給 FreeBSD 來降低未來新功能從 FreeBSD 整合回 JunOS 的複雜性。

  • McAfee - SecurOS 是 McAfee 企業防火牆產品的基礎,其中包含了 Sidewinder ,也是以 FreeBSD 為基礎。

  • NetApp - 存儲設備中的 Data ONTAP GX 產品線是以 FreeBSD 為基礎。除此之外,NetApp 還貢獻了回 FreeBSD 許多功能,包括新 BSD 條款授權的 hypervisor, bhyve。

  • Netflix - Netflix 用來以串流傳送電影到客戶的 OpenConnect 設備是以 FreeBSD 為基礎。 Netflix 也做了大量貢獻到程式碼庫,並致力於維持與主線 FreeBSD 的零修正關係。Netflix 的 OpenConnect 設備負責了北美所有的網路流量 32% 以上。

  • Sandvine - Sandvine 使用 FreeBSD 作為它的高性能即時網路處理平台的基礎來建立它們的智慧網路策略控制產品。

  • Sony - PlayStation 4 遊戲主機使用了修改過的 FreeBSD 版本來運作。

  • Sophos - Sophos 電子郵件設備產品是以加強防護 (Hardened) 的 FreeBSD 為基礎,可掃描入站郵件中的垃圾郵件和病毒,同時也可監控出站郵件中的惡意軟體及敏感資訊。

  • Spectra Logic - 儲藏級儲存設備的 nTier 產品線以 FreeBSD 和 OpenZFS 來運作。

  • Stormshield - Stormshield 網路安全設備使用了硬體化版本的 FreeBSD 做為基礎,BSD 授權條款讓他們可將其智慧財產與系統整合並同時回饋大量有趣的發展給社群。

  • The Weather Channel - 被安裝在各地有線電視營運商前端,負責加入當地天氣預報到有線電視網路節目的 IntelliStar 設備便是使用 FreeBSD。

  • Verisign - VeriSign 主要經營 .com 與 .net 根網域名稱註冊業務以及隨附的 DNS 基礎設施運作。這些基礎設施的運作仰賴各種不同的網路作業系統包括 FreeBSD 來確保不會有單點故障的問題。

  • Voxer - Voxer 使用了 FreeBSD 的 ZFS 來驅動行動語音通訊平台,讓 Voxer 從 Solaris 改使用 FreeBSD 的原因是 FreeBSD 擁有詳盡的文件、更大型且活躍的社群、較便利的開發人員環境。除了提供關鍵的 ZFS 和 DTrace 功能之外 FreeBSD 的 ZFS 也支援了 TRIM。

  • WhatsApp - 當 WhatsApp 面臨需要一個每台伺服器能夠同時處理超過 100 萬個 TCP 連線的平台時,它們選擇了 FreeBSD。它們接著擴大規模到每台伺服器處理超過 250 萬的連線。

  • Wheel Systems - FUDO 安全性設備讓企業可以監控、控制、記錄以及稽查在其系統中作業的承包商與管理員。這些功能皆是以 FreeBSD 最佳的安全性功能為基礎,包括 ZFS, GELI, Capsicum, HAST 及 auditdistd。

FreeBSD 也催生了數個相關的開源計劃:

  • BSD Router - 以 FreeBSD 為基礎的大型企業路由器替代方案,專門設計為可在標準 PC 硬體上運作。

  • FreeNAS - 專為網路檔案伺服器設備使用所設計的 FreeBSD。提供了以 Python 為基礎的網頁介面來簡化 UFS 與 ZFS 檔案系統的管理,支援了 NFS、SMB/ CIFS、AFP、FTP 與 iSCSI,還有以 FreeBSD Jail 為基礎的套件系統。

  • GhostBSD - 採用 Gnome 桌面環境的 FreeBSD 發行版。

  • mfsBSD - 用來建置可完全從記憶體執行 FreeBSD 系統映像檔工具。

  • NAS4Free - 以 FreeBSD 及 PHP 驅動網頁介面為基礎的檔案伺服器。

  • OPNSense - OPNsense 是一個以 FreeBSD 為基礎的開源、易於使用及易於建置的防火牆和路由平台。OPNsense 有大多數在昂貴的商業防火牆上才有的功能。它帶來了商業產品的豐富功能集,同時擁有開放和安全的來源。

  • TrueOS - 訂製版本的 FreeBSD,裝備了給桌面使用者使用的圖型化工具來展示 FreeBSD 強大的功能給所有使用者,專門設計來緩解使用者在 Windows 與 OS X 間的過渡。

  • pfSense - 以 FreeBSD 為基礎的防火牆發行版,支援巨型陣列及大規模 IPv6。

  • ZRouter - 嵌入式裝置韌體的開源替代方案,以 FreeBSD 為基礎,專門設計來取代現成路由器上的專用韌體。

在 FreeBSD 基金會網站上可以找到以 FreeBSD 為基礎的產品與服務的公司的推薦 清單。 Wikipedia 也維護了一份以 FreeBSD 為基礎的產品清單

1.3. 關於 FreeBSD 計劃

接下來講的是 FreeBSD 計劃的背景,包含歷史、計劃目標以及開發模式。

1.3.1. FreeBSD 歷史簡介

FreeBSD 計畫起源於 1993 年初, 那是源自於維護一組『非官方 386BSD 修正工具』計劃的最後三個協調人 Nate Williams,Rod Grimes 和 Jordan Hubbard。

最初的目標是做出一份 386BSD 的中間版本的快照 (Snapshot) 來修正使用修正工具 (Patchkit) 機制無法解決的數個問題,也因此早期的計劃名稱叫做 386BSD 0.5 或 386BSD Interim 便是這個原因。

386BSD 是 Bill Jolitz 的作業系統,在當時就已經忍受了將近一年的忽視,隨著修正工具日漸龐大的令人不舒服,他們決定提供一份過渡性的 "簡潔" 快照來幫助 Bill。 然而,由於 Bill Jolitz 忽然決定取消其對該計劃的認可,且沒有明確指出未來的打算,所以該計劃便突然面臨中止。

這三人認為這個目標即始沒有 Bill 的支持仍有保留的價值,最後他們採用 David Greenman 丟銅板決定的名字,也就是 "FreeBSD"。在詢問了當時的一些使用者意見之後決定了最初的目標,隨著目標越來越明確便開始著手進行。Jordan 找了 Walnut Creek CD-ROM 商討,著眼於如何改進 FreeBSD 的發行通路,讓那些不便上網的人可簡單的取得。 Walnut Creek CD-ROM 不只贊成以 CD 來發行 FreeBSD 的想法,同時提供了一台機器以及快速的網路。 若不是 Walnut Creek CD-ROM 在那個時間上史無前例的信任,這個默默無名的計劃很可能不會成為現在的 FreeBSD 快速的成長到今日這樣的規模。

第一張以 CD-ROM (及網路) 發行的版本為 FreeBSD 1.0,是在 1993 年十二月發佈。 該版本採用了 U.C. Berkeley 以磁帶方式發行的 4.3BSD-Lite ("Net/2") 及許多來自於 386BSD 和自由軟體基金會的元件為基礎。對於第一次發行而言還算成功,我們又接著於 1994 年 5 月發行了相當成功的 FreeBSD 1.1。

然而此後不久,另一個意外的風暴在 Novell 與 U.C. Berkeley 關於 Berkeley Net/2 磁帶之法律地位的訴訟確定之後形成。 U.C. Berkeley 承認大部份的 Net/2 的程式碼都是"侵佔來的"且是屬於 Novell 的財產 — 事實上是當時不久前從 AT&T 取得的。 Berkeley 得到的是 Novell 對於 4.4BSD-Lite 的"祝福",最後當 4.4BSD-Lite 終於發行之後,便不再是侵佔行為。 而所有現有 Net/2 使用者都被強烈建議更換新版本,這包括了 FreeBSD。 於是,我們被要求於 1994 年 6 月底前停止散佈以 Net/2 為基礎的產品。在此前提之下,本計劃被允許在期限以前作最後一次發行,也就是 FreeBSD 1.1.5.1。

FreeBSD 便開始了這宛如『重新發明輪子』的艱鉅工作 — 從全新的且不完整的 4.4BSD-Lite 重新整合。 這個 "Lite" 版本是不完整的,因為 Berkeley 的 CSRG 已經刪除了大量在建立一個可以開機執行的系統所需要的程式碼 (基於若干法律上的要求),且該版本在 Intel 平台的移植是非常不完整的。 直到 1994 年 11 月本計劃才完成了這個轉移, 同時在該年 12 月底以 CD-ROM 以及網路的形式發行了 FreeBSD 2.0。 雖然該份版本在當時有點匆促粗糙,但仍是富有意義的成功。 隨之於 1995 年 6 月又發行了更容易安裝,更好的 FreeBSD 2.0.5。

自那時以來,FreeBSD 在每一次對先前版本改進穩定性、速度及功能時便會發佈一個新的發佈版本。

目前,長期的開發計畫繼續在 10.X-CURRENT (trunk) 分支中進行,而 10.X 的快照 (Snapshot) 版本可以在 快照伺服器 取得。

1.3.2. FreeBSD 計劃目標

FreeBSD 計劃的目標在於提供可作任意用途的軟體而不附帶任何限制條文。 我們之中許多人對程式碼 (以及計畫本身) 都有非常大的投入, 因此,當然不介意偶爾有一些資金上的補償,但我們並沒打算堅決地要求得到這類資助。 我們認為我們的首要"使命"是為任何人提供程式碼, 不管他們打算用這些程式碼做什麼, 因為這樣程式碼將能夠被更廣泛地使用,從而發揮其價值。 我認為這是自由軟體最基本的,同時也是我們所倡導的一個目標。

我們程式碼樹中,有若干是以 GNU 通用公共授權條款 (GPL) 或者 GNU 較寬鬆通用公共授權條款 (LGPL) 發佈的那些程式碼帶有少許的附加限制,還好只是強制性的要求開放程式碼而不是別的。 由於使用 GPL 的軟體在商業用途上會增加若干複雜性,因此,如果可以選擇的話, 我們會比較喜歡使用限制相對更寬鬆的 BSD 版權來發佈軟體。

1.3.3. FreeBSD 開發模式

FreeBSD 的開發是一個非常開放且具彈性的過程,就像從 貢獻者名單 所看到的,是由全世界成千上萬的貢獻者發展起來的。 FreeBSD 的開發基礎架構允許數以百計的開發者透過網際網路協同工作。 我們也經常關注著那些對我們的計畫感興趣的新開發者和新的創意, 那些有興趣更進一步參與計劃的人只需要在 FreeBSD 技術討論郵遞論壇 連繫我們。 FreeBSD 公告郵遞論壇 對那些希望了解我們進度的人也是相當有用的。

無論是單獨開發者或者封閉式的團隊合作,多瞭解 FreeBSD 計劃和它的開發過程會是不錯的:

SVN 檔案庫

過去數年來 FreeBSD 的中央原始碼樹 (Source tree) 一直是以 CVS (Concurrent Versions System) 來維護的, 它是一套免費的原始碼控管工具。 從 2008 年 6 月起, FreeBSD 計劃開始改用 SVN (Subversion)。 這是一個必要的更換動作,因為隨著原始碼樹及歷史版本儲存的數量不斷快速擴張,CVS 先天的技術限制越來越明顯。 文件計劃與 Port 套件集檔案庫也同樣於 2012 年 5 月及 2012 年 7 月由 CVS 改為 SVN。請參考 同步您的原始碼樹 一節來取得有關如何取得 FreeBSD src/ 檔案庫的更多資訊,以及 使用 Port 套件集 了解如何取得 FreeBSD Port 套件集。

提交者名單

所謂的 提交者 (Committer) 指的是對 Subversion 原始碼樹有 寫入 權限的人, 並且被授予修改 FreeBSD 原始碼的權限。 ("committer" 一詞源自版本管理系統中的 commit 指令,該指令是用來把新的修改提交給檔案庫)。 任何人都可以回報問題到 Bug Database,在回報問題之前,可以使用 FreeBSD 郵遞清單、IRC 頻道或論壇來確認問題真的是一個錯誤 (Bug)。

FreeBSD 核心團隊

如果把 FreeBSD 看成是一家公司的話, FreeBSD 核心團隊 (FreeBSD core team) 就相當於公司的董事會。 核心團隊的主要職責在於確保此計劃的整體有良好的架構,以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此外,邀請敬業且負責的開發者加入提交者的行列也是核心團隊的職責之一,隨著其他新成員的加入也招募新的核心團隊成員。 目前的核心團隊是在 2018 年 7 月從提交者候選人之中選出來的,這個選舉每兩年會舉辦一次。

如同多數的開發者,核心團隊大部分成員加入 FreeBSD 開發都是志工性質而已, 並未從本計劃中獲得任何薪酬,所以這只是一個 "承諾" 不應該被誤解為 "保證支援" 才對。 前面用 "董事會" 來舉例可能不是很恰當,或許我們應該說: 他們是一群自願放棄原本的優渥生活、個人其他領域成就, 而選擇投入 FreeBSD 開發的熱血有為者才對!

非官方貢獻者

最後一點,但這點絕非最不重要的, 最大的開發者團隊就是持續為我們提供回饋以及錯誤修正的使用者自己。 與 FreeBSD 非核心開發者互動的主要方式,便是透過訂閱 FreeBSD 技術討論郵遞論壇 來進行溝通,這方面可參考,請參閱 [eresources] 以瞭解各式不同的 FreeBSD 郵遞論壇。

FreeBSD 貢獻者名單 相當長且不斷成長中, 只要有貢獻就會被列入其中, 要不要立即考慮貢獻 FreeBSD 一些回饋呢?

提供原始碼並非為這個計劃做貢獻的唯一方式; 需要大家投入的完整工作清單請參閱 FreeBSD 計畫網站

總而言之,我們的開發模式像是由鬆散的同心圓所組織。這個集中模式的設計為的是讓 FreeBSD 的使用者更便利,可以很容易的追蹤同一個中央的程式庫,避免把潛在的貢獻者排除在外!而我們的目標是提供一個穩定的作業系統,並有大量相關的 應用程式,讓使用者能夠輕鬆的安裝與使用 — 而這個開發模式對我們要完成這個目標來說運作的非常好。

我們對於那些想要加入 FreeBSD 開發者的期待是: 請保持如同前人一樣的投入,以確保繼續成功!

1.3.4. 第三方程式

除了基礎發行版之外,FreeBSD 提供了擁有上千個常用的程式的移植軟體的套件集,在撰寫本文的同時,已有超過 24,000 個 Port!Port 的範圍從 HTTP 伺服器到遊戲、語系、編輯器,幾乎所有東西都在裡面。完整的 Port 套件集需要將近 500 MB。要編譯一個 Port 您只需要切換目錄到您想安裝的程式目錄,然後輸入 make install,接著系統便會處理剩下的動作。您編譯的每個 Port 完整原始發行版內容是動態下載的,所以您只需要有足夠的磁碟空間來編譯您想要的 Port。幾乎所有 Port 都提供已經預先編譯好的"套件",您可以透過簡單的指令來安裝 (pkg install),提供那些不想要自行從原始碼編譯的人使用。更多有關套件與 Port 的資訊可於 安裝應用程式:套件與 Port 取得。

1.3.5. 其他文件

所有支援的 FreeBSD 版本都會在安裝程式中提供一個選項,讓您可以在初始化系統安裝的階段安裝額外的說明文件到 /usr/local/shared/doc/freebsd。說明文件也可在往後隨時使用套件安裝,詳細說明於 自 Port 更新說明文件。您也可以使用任何支援 HTML 的瀏覽器進入下列 URL 檢視已安裝在本機的手冊:

此外,可在下列網址找到最新版 (也是更新最頻繁的版本):https://www.FreeBSD.org/


最後修改於: March 9, 2024 由 Danilo G. Baio